發佈日期94.09.09

引用連結:http://www.consumers.org.tw/unit412.aspx?id=529


「抽油煙機大車拼」記者會

中國菜馳名天下,煎、炒、烤、炸幾乎都會有油煙產生,再加上國人大多認為大火快炒出來的菜最好吃,更增加了廚房中掌廚者暴露在油煙下的機會。為了除煙務盡,少不了要台抽油煙機,不過,抽油煙機究竟要如何選擇呢?本次消基會即針對市售的抽油煙機進行調查及比較,希望提供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。(詳細內容請參閱消基會出版「消費者報導」雜誌2005年9月號第293期第30至37頁)

採樣
本次抽油煙機的採樣時間,係於民國94年4月初,於大台北地區各廚具行及量販店等地所購得,共計購得尺寸以80公分為主,價格由2,500至4,250元的傳統式抽油煙機樣品9台,由於係供測試使用,因此購買價格單指機器本身,並未包含安裝費用。

調查及測試結果(請點選附件,詳見表格)
1. 採樣價格介於2,500元至4,250元
本次測試的抽油煙機,價格介於2,500元至4,250元之間,最便宜的是7號「婦品 FP-839」2,500元,最貴的是9號「林內牌 RH-8076K」4,250元,若需要安裝,通常要再加上500元左右的費用。
2.部分商品標示不全
經檢視後發現,1號「王將TW-667」、2號「豪山V-826X」、7號「婦品FP-839」未標示製造年份、使用方法及緊急處理方法, 4號「上豪 VE-810」未標示製造年份及產地,8號「喜特麗JT-1380」未標示製造年份、注意事項或警語、使用方法及緊急處理方法,9號「林內牌 RH-8076K」未標示產地,皆需改進。
依「商品標示法」第十五條規定,對於違反規定的商品,廠商應限期改正;屆期不改正者,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,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。
3.多件樣品馬達轉速標示說明不清楚
抽油煙機是利用馬達高速旋轉,產生較低的中心氣壓,形成吸力來排除爐具上方的油煙,理論上馬達轉速愈快,吸力愈強,抽油煙的效果會愈好。
測試結果發現,9台抽油煙機樣品轉速介於每分鐘1,375轉至1,730轉(rpm)之間。
1號「王將TW-667」、2號「豪山V-826X」、7號「婦品FP-839」、8號「喜特麗JT-1380」標示說明不清楚,只告訴消費者有2段轉速,但未說明哪一段轉速排風量較大,是亟需改進之處。而4號「上豪 VE-810」的較快與較慢轉速間只相差50 rpm,實際使用時排風量幾乎差不多,區分為2段意義似乎不大。
4. 排風速愈快,抽除油煙的速度愈快
風速是單位時間(秒)內風所行經的距離(公尺),單位是公尺/秒,排風速愈快,抽除油煙的速度會愈快。
本次測試的樣品排風管直徑多為15公分,只有6號「莊頭北 HS-568」的直徑是20公分,但不論直徑多寡,抽油煙機皆有2種不同的轉速可以調整,1段風速較快或是2段風速較快,每個廠牌的設定不同。
不論是何種轉速下,風速都較快的是1號「王將TW-667」,相對風速較慢的是6號「莊頭北 HS-568」及9號「林內牌 RH-8076K」。
5. 風量愈大,抽取空氣的體積就愈多
風量是單位時間(分鐘)內,抽出空氣的量,經由測得的風速可以換算出風量,風量愈大所抽取空氣的體積就愈多,對消費者而言,可以擺脫較多油煙的圍繞,依CNS規定雙風扇者風量應在11.6 m3/min以上。
測試發現,抽油煙機以最大轉速運轉時皆符合CNS的規定,但相較之下,以1號「王將TW-667」的風量較大;而5號「和成 SE-185L」及9號「林內牌 RH-8076K」的風量是較小的。
本次測試也發現,大部分的抽油煙機會列出排風量數值,但卻沒有說明是在何種情形之下所測得的,如果測量的方法不同,測出的數值間不能互相比較,消費者在選購抽油煙機時,就無法單憑排風量數值得知各樣品間的差異。
6. 1號「王將TW-667」及2號「豪山V-826X」風速及風量的表現較好
為便於比較,所以測試在相同的1600 rpm轉速下,各抽油煙機樣品所產生的風速及風量,結果發現是以1號「王將TW-667」及2號「豪山V-826X」的表現較好,而9號「林內牌 RH-8076K」的表現較弱。
7.各樣品的效率測試,表現相差不大
抽油煙機產生一定的風量時,所消耗的電力愈少,效率愈好;相同的,每瓦特電力可以產生的排風量愈多,效率也愈好,相對就愈省電,本次測試各抽油煙機樣品的表現相差不大,其中表現最好的是2號「豪山V-826X」及3號「櫻花QR-30」,相對表現較差的是9號「林內牌 RH-8076K」。
8.政府制定的噪音標準已悖離實際居家使用時的狀況,測出的數字即使合格,對消費者的意義也不大。
準備一家人三餐的同時,卻還得忍受頭頂抽油煙機的噪音,況且如果在高分貝的環境下待久了,不僅聽力可能受損,精神狀況也容易受到影響。
CNS規定,距抽油煙機100公分處的噪音值應在65 dB(分貝)以下,本次測試,全部抽油煙機噪音值都在65 分貝以下。
但實際上消費者炒菜時是近距離的貼近抽油煙機,此時的噪音就會較大,在距抽油煙機20公分處,測得的噪音值以1號「王將TW-667」及6號「莊頭北 HS-568」的噪音較大,超過70分貝(一般聊天噪音值約60分貝左右,交通繁忙的街道約為70分貝左右),相對噪音較小的則是3號「櫻花QR-30」。

總結
肺癌高居台灣地區女性癌症死因之首,但台灣地區女性抽菸人口比率並不高,民國89年時經陳建仁、楊泮池醫師蒐集200多名女性病例後發現:廚房油煙可增加罹癌的危險性,暴露在油煙的時間愈長,致病的機率愈高。
建議消費者在下廚時務必使用抽油煙機,保護肺部健康,不要讓有害物質有機會傷害身體。
消費者選購抽油煙機時,建議以風速及風量表現較好的機型為優先考量的對象,本次測試中,以1號「王將TW-667」表現較為特出,風速及風量表現俱佳,價格亦不算太貴,反而是9號「林內牌 RH-8076K」價格最高,但相較之下表現卻不佳。
其次,抽油煙機的標示是亟需加強之處,抽油煙機的主要作用就是抽油煙,但是相關抽吸能力的排風量,卻依然有4號「上豪 VE-810」未標示;即使有標示排風量,亦未說明是在何種情形之下測得,在缺乏有關性能方面標示的情況下,消費者在選購抽油煙機時幾乎只能以機器外型來取決,廠商責無旁貸要多提供一些性能方面的資訊給消費者。
此外,抽油煙機所附加的照明燈為烹煮食物時的重要設備,最好在爐具上方能有500勒克司以上的照度,但本次測試的結果,距抽油煙機65公分處的照度介於120至300勒克司之間,其中以3號「櫻花 QR-30」的照度最高,而以1號「王將TW-667」的照度最低,抽油煙機照明效果普遍欠佳,有待改善。
最後,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,在制定標準時務必考量實際使用狀況,例如在距抽油煙機100公分處量測噪音,已悖離了實際居家使用時的狀況,測出的數字即使合格,對消費者的意義也不大。(指導單位:台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tery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